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

小陌生人(The little stranger) by Sarah Waters



這本小說是關於一個原本地方上的英國望族Ayres在戰後風光不在,努力維持僅剩的莊園 Hundreds Hall,整個故事是從這個家庭的醫師Faraday口中描述出來的,Dr. Faraday因為小時候母親曾經在Hundreds工作過,所以他有幸目睹了輝煌時期的Hundreds Hall的內部,他甚至還一直留著當時Ayres夫人給他的徽章,當他發現他能再有機會回到那裏,他充滿期待,不過在他眼前的卻是殘破斑駁的大屋子。書中一直以醫師的觀點敘述,可以發現這個主角在和這個人家交往的微妙關係,有很多時候可以發現雖然Ayres他們已經家道中落,不過在言談之間還是有有錢人家的自傲,這從醫師有時會有不明的厭惡感可看出。不過Dr. Faraday一直和他們維持很好的關係,甚至在後來愛上他們的女兒,我不禁懷疑到底他是愛上這棟房子,還是真的愛上那個女兒。
不過話說這本書是被以鬼故事做宣傳,其實我認為這本書在敘述Hundreds當中發生的奇怪事情時,我在看的當下並不感到特別害怕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後座力很強,他的鬼故事並不是像看到貞子,還是拍照時有多一隻手或頭之類的,而是聲音和陰影,這是在一個大房子中最令人害怕的部分,我每看完一部分,晚上睡不著時,聽到一些隔壁房間的聲音,我必須承認真的會毛毛的,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。
由於主角是個醫師,他不相信這一切奇怪的事情是因為房子裡有邪惡的東西在作怪,Dr. Faraday會一直盡可能找合理的原因解釋,說實在話我後來看得都想罵人了,我覺得他的解釋根本就等於沒解釋,我認為他太愛這個房子而不想讓他們放棄這個房子,因為Ayres的女兒認為如果放棄,他們或許會快樂一點,這就是這個故事中人物彼此之間最大的衝突吧!我覺得最後最可怕的就是這個房子吞噬了每一個人的心。

這是我第一本鬼故事的小說,我還滿常看鬼片,不過以前沒試過看鬼故事小說,我認為以文字敘述的方式而言,我給這本書滿分5顆星,令人發毛程度也是滿點,不過如果以整體故事好看程度,我想我只會給3顆星,書的一開始其實有點無聊,到三分之一處才開始令我感到興趣,書中有些地方我會覺得有點多寫,不過如果想要被嚇一嚇,又不敢看鬼片,還想體驗一下英國鄉間的氣氛,可以考慮買來看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