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

Nemesis By Jo Nesbo (雪人的作者,警探Harry Hole系列之一)

好久沒有寫讀書心得了,懶惰一次,就完全忘記有網誌這件事,這樣沒有恆心毅力,真的需要檢討,姐姐對我說寫網誌也是一個訓練自己持續做一件事情的一個方式,之後也期許自己再繼續寫囉!

其實這之間也看了一些不錯的小說,像是The catcher in the rye, Before I go to sleep, The snowman 和 Murder on the oriental express,以及一直正在努力的一千多頁的Les misérables (不過現在正看到最無聊也最難懂的部分,所以逃避現實的又去看別的小說,最近發現今年會有最新悲慘世界的電影出來,我一定要在電影出來前,看完阿!!!!)
這幾本書都不錯看,尤其是Murder on the oriental express讓我愛上了Poirot這個角色,Agatha Christie創造的人物個性鮮明,對話生動有趣,尤其是懸疑氣氛的營造,更是一絕!推理過程是這個故事的重點,所以這本書是我認為喜歡推理小說的人必讀的故事之一。

這次我想要紀錄的是Jo Nesbo的Nemesis,他是來自挪威的作家,他最近的雪人(The snowman)那本小說也在台灣上市,書商稱他為下一個Stieg Larrsson,現在我看完兩本他的Harry Hole警探系列,我不覺得他可以被稱作下一個Stieg Larrsson,我感覺這兩個人不能被相提並論,我真的覺得千禧年系列是難得的好作品,尤其是他設定了一個社會上的邊緣人物為主角,這樣的故事還滿特別的,特別是主角本身的神秘感和可憐身世,讓人容易有同理感。
而Jo Nesbo的故事給我感覺還是比較像是一般的偵探系列的小說,雖然男主角Harry Hole也是個不循規蹈矩的警察,甚至是個酒鬼,不過他還是個警察,對於這樣的角色,我沒有太大的同理感產生,不過Jo Nesbo的小說有不錯的懸疑氣氛(北國陰冷的天氣有加分),故事也夠曲折,人物對話也很有趣,不過他的故事比較不著重於推理的過程,很多地方都是動作場面,所以我一直覺得他的書應該要拍成電影,應該會是不錯的好萊烏的題材。

Nemesis這本書以一個銀行搶案開始,只是搶匪雖然得手,卻因行員動作太慢,槍殺一名行員,由於已不單只是銀行搶案,Harry Hole和一新人搭擋Beate Lønn聯手解開謎題,另外,Harry的一位許久未連絡的前女友Anna Bethsen突然與他聯絡,只是見面晚餐的第二天早上,Harry記憶模糊的從自己家中起床,發現自己完全不記得前一晚發生什麼事了,只是就在這之後發現Anna在家中被槍殺,由於有許多證據都指向Harry是最後見到Anna的人,Harry成為頭號嫌疑犯,Harry要如何全身而退?並且Anna又和那個搶案的搶匪有什麼關聯?

這本書和雪人那本有點類似,會一直讓人認為已經鎖定真正的嫌疑犯,案情已經快要水落石出,不過每每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。而這本書讓我一開始就很想繼續看下去的原因,是在敘述銀行的部分,很喜歡他從Harry在看銀行的監視器錄影的手法,來敘述整件案子,讓我一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,雖然摸不著頭緒,不過又感覺很緊張,是一個很聰明的寫法。

我覺得Nemesis比The snowman好看,我給它四顆星,The snowman是在講連續變態殺人,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的書,不過Nemesis這本書最後還有留伏筆,所以呢,我又買了下一本The devil's star,看完再來報告心得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