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

如何讓英文聽力進步?

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,是所有學英文的人最想知道的,或許講英文時你可以亂講,說實在的,以錯誤的文法說話,我相信大部分美國人都聽得懂,就好像有美國人說出奇怪中文一樣,我想我們講中文的人也都能很快了解她想說什麼,不過當你成功說出一句英文,對方回應你十句,你卻因為聽不懂而無法回答呢?這就是訓練英聽的重要性了,而且當你聽懂他們說的話才能依樣畫葫蘆,學著說,才更能說出正確的英文,大量聽一直都是大家認為學習語言的第一步。

不過要怎麼練習呢?我的方法其實會進步的有點慢,如果需要有計畫性並想要快點看到效果,可能不要按照我的方法,不過如果是想要快樂訓練英文聽力,不在乎花多少時間,用我的方法一定會很輕鬆,我自己是覺得還算不錯有效。

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每天至少看沒有字幕的英文節目或是戲劇一兩個小時,我想這需要對美國的文化要有興趣的人才能做到吧,我不會把同樣的東西聽很多次,我也不太愛看新聞,我就只看我想看的,像是一堆喜劇影集和有點沒水準的實境秀,還有像是恐怖的辦案現場和神秘事件之類,我想我的興趣很廣泛,就因我剛好可以住在美國,而我以前就超愛美國影集,所以我覺得美國電視簡直是我的寶,我幾乎每天都會看超過兩個小時的電視,而且由於我看的都是我想看的,我去年剛來時其實會在看完一集影集後,還是不懂為什麼那個人要殺人,只聽懂3成吧,不過由於我對這些戲劇和電視節目的熱愛,我強迫我一定要看懂,應該是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故事內容,所以並不感覺痛苦,我不會同一集看兩三次(用電視看其實也不行),不過我會只看特定的影集或是節目,我覺得這是一個要件,因為雖然電視上的美語一般都是最標準的腔調,除了演員刻意表演有口音的的角色除外,但是每個人多少都還是會有不同的說話速度和口氣,所以我認為一直聽同樣演員或是主持人說話,會比較能跟上,我都會試著去聽出每一個秀或是影集裡常說的話和口氣,有點像是我看英文小說的方法,我發現人會慢慢適應特定的人說話的速度和口氣,久了自然就會從只聽到前後字變成幾乎可以聽到一整句話,不過我認為這樣學習的前提是要有基本的英文能力,原本知道的單字量要夠多,因為我覺得我因此進步,並不是我完全從聽力來學一堆新的單字,我其實本來就知道這些字,我只是因為需要讓我的耳朵適應他們說話的速度。

很多人會在網路上聽英文新聞或是廣播,我覺得這也很好,只是我覺得一定要找到自己真的喜歡聽的,沒興趣你就不會專心,也無法持久,所以我不認為一定要聽很有水準的節目,其實很多時候很白癡的節目,你會看得很輕鬆,一旦你忘記自己是為了學英文而來看這些節目,你慢慢就會發現自己在進步,聽起來有點奇怪,不過是真的!

只是一旦感覺進步,以我而言,我會再擴大我的範圍,當我發現我看一般影集和綜藝節目都沒什麼困難時,我開始看脫口秀或是較嚴肅的時事論壇,因為我也滿想了解一下他們都在討論什麼,當聽力程度達到一定程度,看這些節目可以學到一些比較有水準的字和說話方式,可以讓自己的程度更加往上一層。

很多人說絕對不要看字幕學英文,我同意,一旦看字幕,你就無法專心聽,不過,如果是一開始真的聽得很痛苦,完全跟不上,我並不覺得完全不能看,只是可能要慢慢減低自己依賴字幕的次數,像是慢慢對這個節目主持人說話的速度習慣後,就開始讓自己不要看字幕,慢慢就會跟上了。

寫了一大堆,我想我來做個重點整理吧:
1.找出自己喜歡的英文節目,才能持久和專心
2.每天都要有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聽全英文
3.影片盡量不要有字幕
4.不用逼自己同一個東西聽好幾次,不要在乎不會的字或沒聽到的部分,而是每天都看或聽同一個節目
5.視情況慢慢擴大興趣的範圍

我不敢說我現在聽力有多好,我還是常常有聽錯的時候,尤其遇到說話超快的人,還是會有時感到挫折,不過至少還是有所進步,這樣的進步讓我更了解這個國家和他們的語言了,而且從當中得到許多樂趣,這種學習是要持續不斷的,如果能把聽英文當做一個休閒娛樂,何樂而不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