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The Hangman's daughter by Oliver Pötzsch


這本小說的作者是德國電視的劇作家Oliver Pötzsch,故事時間背景是mid-1600s的Schongau,那個年代在那樣的小鎮,大家都還迷信有巫婆的存在,被懷疑有行巫術的女人都會被燒死,鎮上有小孩接二連三的被殘暴的殺害,每一個受害小孩身上都有不明的記號,而這些小孩在生前都常常被看到與鎮上一名產婆來往,產婆的工作總是叫人感到神秘,她們懂得各種藥物。即使在把產婆關起來後,還是有小孩被殺害,難道真的是巫術?其中的主人翁是一個人人避而遠之的劊子手(hangman) Jakob Kuisl,他被奉命對他向來信任的產婆刑求,Jacob他不相信巫術的存在,在調查真相的當中,Jacob和女兒Magdalena以及醫生的兒子Simon遭遇到的才是真正的惡魔.....

當初看到有人的書評寫這個故事步調很緊湊,這所言不假,不過我總覺得太多地方都故意在吊讀者的胃口,是有點討厭的那種,我想這也是一個讓人不得不要一口氣看完的要點,不過我會覺得故事前面寫得很吊人胃口,後面結局反而會讓我覺得太簡單,不過我真的很喜歡hangman這個角色,有點像是不完美的英雄,畢竟他是以殺人為生;他懂得很多醫學知識又有先進的調查思考方式,又會打鬥,又有正義感,真的符合一般故事裡的英雄特性。

大體上,是一本滿具娛樂性的小說,故事很簡單,如果閒閒在家沒事,可以隨意的把它看完,順便學一些古時候人物以及物品的單字。只是,到底為什麼書名叫作The hanman's daughter?其實主角的女兒出現的場景不多,不過我想如果書名只叫The hangman,好像比較不吸引人,不知道這是不是原因?

在書的後記中提到,作者本人真的是劊子手Kuisl的後代.主角Jakob Kuisl和他的家人的存在也是有根據的,並且書中敘述的很多hangman有的醫學知識和工作的情況都是有考據的。

故事整體我給它3顆星,如果對那個年代的hangman的工作情況有興趣,並且想要配合緊湊的懸疑劇情來了解一些歷史,這本也算是不錯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